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臺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
臺灣蒺藜—南大操場名花
 
謝宗欣
 

  台灣蒺藜 (Tribulus taiwanense T. C. Huang et T. H. Hsieh),分類上屬於蒺藜科(Zygophyllaceae),為台灣特有種,分布於台灣中南部海岸區域及澎湖和小琉球等離島。

臺灣蒺藜
形態特徵
  
一或二年生草本植物,莖從基部分枝,向四周成放射狀生長,蔓性或斜上生長,長可達1公尺,在節處膨大,全株具粗毛。
放射狀生長
 
左右不對稱的羽狀複葉葉
  
偶數羽狀複葉對生,其中一側的羽狀複葉減縮而較小,到下一對複葉時,長的羽狀複葉和短的羽狀複葉交換位置,如此長短羽狀複葉交互成對生長;長的羽狀複葉長6.5-7公分,小葉6-7對,短的羽狀複葉長3.5-4.5公分,小葉4-5對,小葉長橢圓形,長約1.0-2.0公分,寬約0.6-0.8公分,先端鈍至圓形,基部歪斜,全緣,披貼伏長毛,葉柄0.8公分,托葉2對,較大的1對著生在節上,較小的1對著生在節和短的羽狀複葉的葉腋處,從外觀上來看會覺得托葉分別長在莖上和葉腋兩處很奇怪,但從發生學上很容易解釋,因為葉腋處會長出一朵花,這一朵花就是莖所特化而成的,葉腋也可能長出枝條,在此種情形小的托葉就長在新的莖基部,簡而言之,托葉長在莖節處,有正常較大的和特化較小的各1對。
左右不對稱羽狀複葉


  
離瓣花,放射對稱,花單生,腋生於短的羽狀複葉一側,花柄比短的羽狀複葉短,約1.5-2.3公分長,萼片5枚,長披針形,3-4公厘長,花後脫落,花瓣5枚,倒卵形,10-11公厘長;雄蕊10枚, 2輪,外輪花絲較長,與花瓣對生,4公厘,內輪花絲較,短著生在花盤的外側,3公厘,基部外側有腺體,在花開放時花絲外輪向外、內輪向上開展,在花閉合後,花絲會向中心的柱頭閉合,並把花粉散播到柱頭上;雌蕊由5枚心皮組成,子房上位,中軸胎座,5室,著生絲狀長毛,花柱合生,粗短,0.8-1.2公厘,柱頭5條狀下垂,每室4枚胚珠,上下重疊而生。

黃色離瓣花
 
花粉
   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下花粉呈圓球形,無明顯的發芽孔,大小為40-45微米,表面具大網狀紋飾,網孔內具有圓孔,模樣就像圓圓的彩球甚為可愛。
花粉
 
濃濃的母愛
  
台灣蒺藜果實5稜,成熟後裂開,但果皮仍然包著種子不分離,稱為離果(Schizocarp),每個分離果片外有2枚長刺和2枚短刺,可藉動物偶然傳播或是海水漂浮傳播。果實上的刺相當堅硬,不但會刺傷人畜,甚至會刺破腳踏車的輪胎,我年輕時在南師讀書,剛認識台灣蒺藜時一直很不喜歡它,總覺得南師遍地蒺藜,後來慢慢瞭解,這種離果其實包含母親對孩子滿心的愛,因為怕種子被動物吃食,就在離果上的每個果片外長了2枚長刺和2枚短刺,當離果成熟時即便四分五裂,果皮依舊緊緊包住保護種子,一如母親守護呵護懷中的小孩;植物學的書上說這種刺可以刺在動物的腳上,例如羊的蹄,藉以傳播到別的地方;此外台灣蒺藜的果實乾燥後可以漂浮在水面上,藉著海水潮流漂送到更遠的地方,因此台灣海邊沙地常有分布,主要分布於台灣中南部海岸區域,例如台東、高雄、台南、雲林、彰化、台中,離島地區則有澎湖和小琉球等地。
離果
 
省水大作戰
  
台灣蒺藜分布的海邊區域共同特色除了都是光線充足的沙地之外,氣候上還有共同點就是冬天時有乾旱缺水的現象,台灣蒺藜的適應方法根據我的觀察可歸納如下幾點:一、逃避乾旱,冬天時枯死以種子方式過冬天;但是如果這個區域水分充足的話,植株並不會枯死,而是繼續生長開花結果,南大校園因為是沙地,又有自動噴水設施,所以在冬天依舊欣欣向榮,開出燦爛的黃花。二、深根,台灣蒺藜的主根直直往下生長,以便吸收更多的水分,當我們挖台灣蒺藜的根時,往往只挖到一條主根,側根很少見。三、減少水分散失,台灣蒺藜匍伏生長,當風吹過時被吹到的面積較少;其次葉表面密生的長毛可以形成一個介面層,可以減少水分的散失,有趣的是乾旱時短的羽狀複葉會脫落,以減少水分的散失,但是長的羽狀複葉卻會留下來。另一方面,台灣蒺藜在生長期間每天大量開花,花瓣大而薄會散失較多的水分,在氣溫炎熱時花瓣大約開放到9-10時就早早枯萎閉合,在氣溫較低時花瓣可持續到12時才閉合,這樣的機制均有助於減少水分的散失。

野花好自在
  
操場這種生育地很奇特,平常有人踩踏,很多植物多無法生存;能忍耐踐踏的草稍長高一些,就有工人會去割草,隨著學生人數增加,操場上沒有草的區域慢慢加大,台灣蒺藜卻在這種生育地生存下來,因為這種環境有沙地、充足的陽光、自動澆水,替台灣蒺藜創造了生存的空間,至於人的踩踏只好忍耐了,但是被踩得厲害後就開不出大量美麗的花,只有在寒暑假時可以盡情的生長開花,長出黃澄澄的花海。目前正當剛過完寒假的春暖花開時,台灣蒺藜天天盛開在南大操場上,它只需要一塊沙地,便可創造黃澄澄的花海,卻鮮少受到關愛。下次當您在操場上奔跑時,邀請您蹲下身來欣賞台灣蒺藜美麗的容顏。
操場的臺灣蒺藜
top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