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梅花-踏雪尋梅(第一頁)

梅花-踏雪尋梅 
 
謝宗欣

  梅(Prunus mume (Sieb.) Sieb. et Zucc.)是原產中國的獨特花卉,距今已有3200年的歷史。梅花性喜溫暖,年平均溫度16℃至23℃,但也能耐較低溫度,可抗零下10℃至20℃低溫,杏梅系品種還可抗零下25℃的低溫。梅花無毀滅性病蟲害,40年至50年是梅花生長旺盛期,壽命可長達數百年。

  在寒冬臘月,百花凋謝的時候,她能傲霜鬥雪,迎風怒放,因而有踏雪尋梅之語。與中國人的風俗、習慣、生話、文學、藝術等精神文明方面,有著久長而密切的關係,是友誼、長壽、勝利與幸福的象徵。

  梅花栽種至今品茂眾多,主要分為兩類,一為花梅、一為果梅;花梅以觀賞為目的,在園林造景中,常選用紅色的老梅作主景,以蒼松為背景,修竹為客景,形成一幅有生命的“歲寒三友圖”。還可把梅同蘭、竹、菊相配植,集中展現園林“四君子”的風采,這些都是國畫中重要的題材。
梅花
 

形態特徵

 
  落葉灌木;單葉,互生,卵形、倒卵形或廣橢圓形,葉前端長尾尖,基部鈍形,葉緣細銳鋸齒狀,長約4~10公分,寬約2~4公分,葉柄具腺體,並有線形托葉2枚。
 
梅花葉形

 
越冷越開花
 
  冬季開花,花期10至25天,花無梗,花單生或2~3朵簇生,先開花後長葉,花色依種類不同有相當多種顏色:白、淡紅、濃紅等,以白色和淡紅色為主,花萼5裂,基部與花托合生,淡雅清香,花單瓣或重瓣,通常花瓣5片且為闊倒卵形;雄蕊數量極多,生於花托筒上,被有絨毛;雌蕊1枚、子房被毛,花柱細長而彎曲;花期約為12月至翌年1~2月,真可謂隆冬名花。此時開花的好處是沒有其他植物來競爭傳粉者,僅此一家別無分號,獨家專賣,傳粉者很幫忙,您可以在樹上看到辛勤採花的密蜂。

梅花
 

   花的構造:綠色的花萼,白色的花瓣,白色的花絲和黃色的花藥;長在橙色的花托筒上,單心皮有毛的子房。梅花被用在十元硬幣上作為象徵,因此大家應該不陌生,但是在花部構造上有一個特殊之處,就是花萼、花瓣和雄蕊並不是長在花托上,而是在花托向上延長的部分(下圖橙色部份)才長出花萼、花瓣和雄蕊(如下圖),因此這個構造特稱為花托筒(Hypanthium),花謝後這些構造都會掉落,如果要看就要趁現在。
花的構造
 
望梅止渴
 
  一朵梅花凋零之後,會產生一顆梅子,從開花到結實成熟約需120天。每年的三月到五月為梅子產季,果梅主要採其果實即梅子食用,品種可分為青梅(綠色)、白梅(青白色)、花梅(帶紅色)三種;可食用,還可製蜜餞和果醬,未熟的果經過加工,就是烏梅。台灣地區梅花分佈以嘉義縣梅山鄉梅花最著名、南投縣栽植之梅樹,以採摘青梅,製成各類梅子暢銷各地。臺南縣楠西鄉梅嶺亦因栽種梅花而成為有名的觀光風景區。
 
梅子
 

  核果成球形,淡綠色,真是美到不行,可惜我們不欣賞梅果。因為我們吃到的梅子都是醃漬過的,有時是黑黑的,還被叫做烏梅,一點都想不出來美在哪裡,真是白布被染成黑;西方植物學家看到梅時也是看到烏梅,學名中的種小名mume就是由烏梅音譯而來,真是白布被染成黑,大傷梅果的優雅風情。

  梅果一側具淺溝,核具淺皺紋及凹點。我們吃梅子後會吐出一個硬殼,常常被稱為種子,這種說法有商榷的餘地。我們吃的梅子外面的皮是外果皮,果肉是中果皮,再往內是硬外的內果皮,這個硬化的內果皮可以保護裡面的種子不受傷害,真正的種子其實還在裡面,如果您的牙齒夠堅硬,用力咬破硬化內果皮,就可以看到柔軟的小小的種子,世上有很多人外表很堅硬剛強,內心可能也很柔軟脆弱,從梅子可以得到聯想。我們以後也可以這樣說:梅雨時節文薈樓下我們一起來賞梅。

 

梅果
南大梅花
  
   啟明苑和文薈樓之間栽種兩株梅樹,經過10餘年的光陰,這兩株梅樹越發高大,北側的植株因為受到北風的吹襲,葉子掉落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,目前正盛開滿樹的梅花,走過文薈樓的階梯還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,到校園中體驗寒風中的名花。
文薈樓旁梅樹 


梅花
 
梅花
 
梅花
 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