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馬齒莧(第一頁)

馬齒莧-耐乾旱的雜草 
 
謝宗欣

Ⅰ﹒ 型態特徵
  
   一或二年生肉質草本(圖1、2);莖多分枝,常匍匐生長,肉質,紫紅色,全株光滑;葉具短柄,互生或偶爾對生,長橢圓狀倒卵形,1-2.5公分長,先端鈍形、圓形或微凹,基部楔形,全緣;花3-5朵頂生,其下被2-6片莖生葉所圍繞;花兩性,放射對稱,開花時間短暫即謝;萼片2枚,下部合生,且與子房癒合,下表面具龍骨狀突起;花瓣5枚,黃色,倒卵形,前端微凹,但中央處具小突尖,3-5mm長;雄蕊15-20枚,離生,著生在花瓣的基部;花藥2室,內向;子房半下位,基生胎座,1室,胚珠多數,柱頭5-6裂;蒴果蓋裂;種子多數,不對稱的扁球形,黑色,表面具瘤狀突起。

馬齒莧
圖1 馬齒莧
馬齒莧手繪圖(取自臺灣植物誌 2:317(1976)
圖2 馬齒莧手繪圖(取自臺灣植物誌 2:317(1976))

 

Ⅱ﹒ 非常耐旱的植物

 
  在南大運動場跳遠沙坑旁的沙地上,可以看到馬齒莧的身影,不管春夏秋冬,雨季和乾季,它都活的怡然自得,在這種乾旱的環境,馬齒莧為何能生長,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分析:
(一)肥厚肉質的葉(圖3):馬齒莧的葉表面具有臘質包覆,可以減少水分散失;葉片肥厚肉質,葉肉含半乳糖醛酸(Galacturonic acid)組成之黏性物質,也可以減少水分散失,甚至於被割除後,仍然不太會枯萎,在地面上還會再長出不定根來,再堅強的活下去。
馬齒莧肥厚肉質的葉 圖3 馬齒莧肥厚肉質的葉
   

(二)省水的光合作用系統:植物會吸收水份,並從葉子表面的氣孔吸入二氧化碳,白天在陽光下行光合作用製造葡萄糖;當氣孔打開吸入二氧化碳時,水分也會從氣孔蒸發;但是在乾旱地區水分極為珍貴,水分的散失可能帶來致命的危機,在此種區域發展出另一種方式,植物在夜晚時先將氣孔打開以吸入二氧化碳,並將其固定為景天酸,待白天時再將二氧化碳放出以進行光合作用,因此白天可以將氣孔關閉,以減少水分的散失,這種方式特稱為CAM光合作用系統,像沙漠地區的仙人掌也是使用這種光合作用系統;馬齒莧也擁有這種系統,更能充分發揮耐旱的能力。

 
Ⅲ﹒奇特的花
 
  大部分的植物萼片、花瓣和雄蕊常有相同的基數,例如鳳凰木有5個萼片、5個花瓣和10個雄蕊,彼此成一個倍數的關係。但是馬齒莧則大為不同,它的花只有2枚萼片,有5枚花瓣,有15-20枚雄蕊(圖4),彼此間似乎不呈特定的關係;其次,如果用筆尖或小鑷子等碰觸雄蕊,雄蕊會同時朝刺激的方向彎 曲,這個動作有助於將花粉黏在前來的昆蟲身上;雌蕊柱頭6裂,成線形,上有多數絨毛,有助於增大柱的面積,十分大形且明顯,且能增加授粉的機會。
馬齒莧的花
圖4 馬齒莧的花
馬齒莧的花

   馬齒莧開花的時間很短,大約在早上7-10時,過後花瓣開始往內捲縮,這麼短的開放時間可以避開中午的高溫,減少水分的散失。

 
  馬齒莧的花粉亦較特別;在雙子葉植物中,大部分的花粉的發芽溝是縱向的垂直於赤道面,但是馬齒莧花粉的溝是遍佈在整個球面上,而且溝彼此間以五角形的方式聚合,總共有12個五角形的面、30條溝(圖5),您如果有興趣的話,可以拿鉛筆在乒乓球上畫畫看。花粉表面上的紋飾亦頗為特殊,高倍放大後可以看出表面有刺狀突起,還有圓形或橢圓形的穿孔,形成特殊的圖案(圖6)。
花粉 花粉表面放大圖

圖5 花粉

圖6 花粉表面放大圖
 
Ⅳ﹒蓋裂蒴果
 
蓋裂蒴果
圖7 蓋裂蒴果

  馬齒莧開花短暫即謝,隨後花瓣、雄蕊和花柱會萎縮,2枚萼片隨後閉合,並將子房包圍在裡面(圖7)。成熟時,2枚萼片會枯萎變成褐色,從果實的中間環狀裂開,這種果實稱為蓋裂蒴果,屬於較為少見的果實。

 

   
  果實從中央橫裂後,黑色的種子會因震動而掉下來,種子黑色扁圓球形(圖8),表面具有瘤狀突起,在電子顯微鏡下,可以清楚看出表皮細胞的邊緣呈現不規則突起,在像手指的突起前端還有瘤狀突起(圖9),真是有趣的事。
種子
圖8 種子
種子表皮細胞
圖9 種子表皮細胞
 
Ⅴ﹒廣用植物

  
   馬齒莧廣泛分佈在臺灣的海邊和荒地上,在早期常被採集作為飼養豬隻使用,而被稱為豬母草;它的功用不只於此,還可以作為藥用植物。還是美麗的雌紅紫蛺蝶的食草,這種奇怪蝴蝶的雄蝶(圖10)與琉球紫蛺蝶相似,而雌蝶(圖11、12)會擬態成有毒的樺斑蝶,使捕食者誤以為它有毒而不敢吃,真是聰明的詭計。

雌紅紫蛺蝶雄蝶 圖10 雌紅紫蛺蝶雄蝶
 
雌紅紫蛺蝶雌蝶 雌紅紫蛺蝶雌蝶
圖11 雌紅紫蛺蝶雌蝶
圖12 雌紅紫蛺蝶雌蝶

 

 

  馬齒莧真可說是一種多用途的植物。清早時分,到校園走走,找一找這奇特的耐旱小草,你可以看到一個不屈不撓的生命。

 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