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阿勃勒-黃金雨樹(第一頁)

阿勃勒—黃金雨樹 
 
謝宗欣

1、前言

  阿勃勒(Cassia fistula L.)(圖1)為豆科蘇木亞科常見的庭園樹木,學名最早由分類學泰斗林奈氏於1753年於其鉅著植物種誌(Species Plantarum)一書中加以命名為Cassia fistula L.,屬名Cassia來自希伯來語kassia,指樹木有芳香的樹皮,在英文中cassia是肉桂,也有芳香之意,種名fistula是空柱形的管子之意。阿勃勒的中文來源出自本草綱目記載,據考據原名為阿勒勒,在本草綱目中被誤植,但後世廣為流傳。
  

阿勃勒
圖1

2、形態特徵

2-1莖
  阿勃勒為半常綠喬木或是落葉喬木,高可達20公尺,但庭園栽植者常不及一半高,樹皮灰白色,具條狀溝裂。


2-2葉
(圖2)
  
葉互生,葉柄基部具葉枕,一回偶數羽狀複葉;小葉3-8對,卵狀長橢圓形,長6-15公分,寬4-9公分,先端銳形,表面光滑,下表面年輕時有白色綿毛,成熟後光滑。  
阿勃勒
圖2
2-3花(圖3、4、5)
  總狀花序腋生,花序下垂10-40公分,先開花而後長葉,花色鮮黃亮麗而明顯。花萼5枚,淡綠色;花瓣5枚,離生,兩側對稱,長約2-3.5公分,花瓣基部縮小成爪狀;雄蕊10枚,花絲黃色,3枚最長約3公分,花絲成圓弧狀彎曲,可孕,供傳粉者停棲、4枚中等,花絲不彎曲,約1公分, 3枚最短,花絲亦不彎曲,約0.5公分,後二者為供傳粉者食用;雌蕊1枚,綠色,較雄蕊略長。
 

阿勃勒
圖3

阿勃勒
圖4

阿勃勒
圖5


2-3果(圖6、7)
   莢果筒形長條狀,熟果黑褐色,長20-60公分, 直徑 2-3 公分,莢果橫裂,內具黏性,有奇異臭味,種子扁圓形,褐色。因莢果筒形長條狀似豬腸,又稱豬腸豆。

莢果
圖6
莢果
圖7

 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