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短穎馬唐的春天(第一頁)

短穎馬唐的春天 
 
謝宗欣

一、短穎馬唐的特性
  
  
我短穎馬唐是一種小草,普遍生長在村落附近或是廢耕地上,全省皆有分布,但卻鮮少受到注意,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不起眼的小草,但是今天要說的故事都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,讓我先來自我介紹一下吧。
   我是一年生草本植物,莖(在禾本科植物又稱稈)直立或斜昇,高約50-100公分,基部各節可長出不定根或分枝;葉鞘包住莖,大多短於節間,表面被長刺毛;葉柄和葉身交接處有葉舌,2-4公厘長,膜質,葉身長線形,5-15公分長,5-10公厘寬,表面具粗糙短毛,葉緣有鋸齒,春夏開花,花序為指狀總狀花序,總狀花序6-15枚,長約10公分,花序軸上每個節著生2個小穗,穗軸一長一短,小穗披針形,長2.5-3公厘,外穎退化成細小之鱗片,也是我得名的原因。(圖1)

短穎馬唐
圖1

二、臺灣單帶弄蝶

   春天降臨,短穎馬唐努力的生長,長出嫩綠的新葉,臺灣單帶弄蝶 (圖2) 飛來了,在葉面下產下一個半圓形的卵,約四天後,幼蟲便孵化出來,幼蟲長的很可愛,長長淺黃色的身體,頭部是黑色的,還寫了一個白色的八,模樣十分可愛。幼蟲會吐絲,把長線形的葉子往上方像拉拉鍊一樣的閉合起來,從此便躲在裡面大吃特吃。幼蟲很聰明,會從葉子的尖端開始吃,身體就躲在尚未被吃到的葉子裡面,等這片葉子全被吃完時,再找尋另一片來吃,不小心看,常常忽略牠的存在。 (圖3、圖4)

臺灣單帶弄蝶
圖2
臺灣單帶弄蝶
圖3
臺灣單帶弄蝶
圖4
 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