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(第一頁)

馬蹄金- 行遍天下的小草  
 
謝宗欣

一、 細小的小草
 

   馬蹄金(Dichondra micrantha Urban)(旋花科)是一種庭園草坪和草生地上常見的植物,屬名Dichondra意指本屬植物的果實有兩個明顯的種子,種名micrantha意指本種植物相當細小,這種細小的小草種子細小,不具特殊的觀賞價值或藥用價值,很少引起人的注意,但它卻藉人類的腳行遍天下。

 

二、植物性狀

 
   多年生匍匐小草本,莖細長,被灰色短柔毛,節上生根。葉腎形至圓形,6-12mm長,7-15 mm寬,先端寬圓形或微缺,基部闊心形,葉面微披毛,背面披貼生短柔毛,全緣;具長的葉柄,葉柄長2-3.5 cm長。花單生於葉腋,花柄短於葉柄,絲狀;萼片倒卵狀長圓形至匙形,先端盾形,長2-3 mm,背面和邊緣披毛;花冠鐘狀,約2㎜長,黃綠色或近白色,5深裂,裂片長圓狀披針形,披毛;雄蕊5,著生於花冠上,與花冠裂片互生,花絲近等長,約0.5-1 ㎜;子房2深裂,披疏柔毛,2室,每室2個胚珠,花柱2枚,基生,絲狀,柱頭頭狀。蒴果近球形,約2-2.5㎜長,表面具柔毛,分離成2個直立的果瓣,不規則2裂或不裂,各具1或稀2粒種子。種子近球形,黃色至褐色,表面光滑。
 
 
三、分布地區和傳播故事
 
  馬蹄金因為廣泛分布於美洲、非洲和亞洲地區的熱帶至亞熱帶地區,加上它的細小種子直接掉在土裡,沒有特殊的傳播機制,故過往均被認為是台灣原生種。但是根據學者近來的研究,這種植物原產於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古巴,靠人類的傳播才得以行遍天下,真是很奇特的故事。

  Austin於1998年指出馬蹄金原產於美洲的古巴,經由早期殖民時代的探險家傳播到世界各地,其理由如下:1.美洲有這個屬中大部分的種類,2. 馬蹄金及其親緣相近的種類D. recurrataD. donelliana均產於北美洲,3.古巴僅有馬蹄金1種,4.中國藥典本草綱目並未記載本種植物,直到19世紀中期中國才有記載本種植物。

  此外馬蹄金大部分的分布地區均位於航海貿易路線上,因此馬蹄金目前廣泛非洲和亞洲地區,可能是過去200-500年間人類航行世界各地,在引近各種作物的過程中,隨著土壤不經意引入並加以傳播的結果。

四、 容易混淆的相似種
 
   在學校草地上有兩種與馬蹄金形態相近的植物,分別是雷公根和天胡荽,這三種植物形態都是多年生匍匐性草本,常在節上生根,葉近圓形;因為外形相似,而且生育地相同,很多人常把他們混在一起,但仔細列表比較就可以發現有很多不同之處。仔細看看,您分出來了嗎?
 
表一、馬蹄金、雷公根和天胡荽特性比較表
 
馬蹄金
雷公根
天胡荽
葉形 近圓心形至腎形,不分裂 圓腎形,不分裂 近圓形,5-7淺裂
葉緣 全緣 鈍鋸齒緣 裂片寬淺鈍鋸齒
托葉 存在
花序 單生 繖形花序 繖形花序
花色 淺黃或白色 暗紅色 綠色


   馬蹄金
馬蹄金
 
  雷公根
雷公根
 
   天胡荽
天胡荽
 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