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(第一頁)

繁花似錦—紫葳科植物  
 
謝宗欣

  三月春暖花開時,黃金風鈴木(Tabebuia chrysantha (Jacq.) Nicols)在短暫的一週內,熱鬧地開滿了台南市的大街小巷,這遠從南美洲飄洋過海的嬌客遠近馳名,吸引了大眾的目光。除了黃金風鈴木以外,還有相類似的植物,在此一併為您介紹。

一、黃金風鈴木Tabebuia chrysantha (Jacq.) Nicols 

  黃金風鈴木原產於南美洲的落葉性喬木,為巴西國花。性喜高溫,在台灣中南部生長開花良好,極具觀賞價值。台南市種在很多條道路上做為行道樹,在三月天裡開滿了黃澄澄的花海,創造了一個花團錦簇的春天 。
   習性:半落葉喬木,株高 5-12 公尺,樹幹直立,分枝多,樹冠呈圓傘形。
  葉:1回掌狀複葉,對生。
  花序:聚繖花序(cymose)
  花:黃色,兩性花,左右對稱,5數,花冠長筒狀,雄蕊4枚,二強,著生花冠筒上,花藥2室,縱裂,雌蕊2枚心皮合生,子房上位,2室,蒴果長條形。
  主要分布於南美洲。
黃金風鈴木
黃金風鈴木
觀察地點:南大附小開山路外側圍牆

二、洋紅風鈴木Tabebuia pentaphylla (L.) Hemsl.

 洋紅風鈴木在春季開花,花像風鈴掛在樹上非常漂亮。夏天長葉並結長形果實,夏秋季枝繁葉茂。

習性: 半落葉喬木。株高 5-12 公尺,樹幹直立,分枝多,樹冠呈圓傘形,樹皮有灰白斑點,平滑。
葉 : 1回掌狀複葉,對生。小葉3~5枚,有小葉柄、革質,闊卵形至長橢圓形,有尖尾,全緣或前半部邊緣有細齒。
花序: 聚繖花序(cymose)
花 : 花冠長筒形,直徑 3-5 公分,粉紅色,兩性花,左右對稱,5數,雄蕊4枚,二強,著生花冠筒上,花藥2室,縱裂,雌蕊2枚心皮合生,子房上位,2室,蒴果。
主要分布於南美洲。
洋紅風鈴木
洋紅風鈴木
觀察地點:南門路與五妃街交叉口
top
 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