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蠅翼草(第一頁)

蠅翼草 
 
謝宗欣

一、形態特徵
  
  多分枝性小草本;莖細長匍匐,長約10-50公分,全株被毛;三出複葉,小葉倒卵形,上表面無毛,下表面披毛,先端截形或凹形,頂小葉較大,長6-10mm,寬7-8mm,葉柄約5mm長;托葉2枚,銳尖形,3-4mm長;花腋生,單生或2-5朵簇生,花柄細長,開花期3-8mm,果期5-13mm;花萼2唇,上唇3裂,下唇2裂,表面披毛,2mm長;蝶形花冠,紫紅色,2體雄蕊(9+1)。莢果扁平,鐮刀狀彎曲,3-5節,腹面收縮,表面具鉤毛和網狀脈,成熟時斷裂成1節1粒種子的節莢果。

蠅翼草

 

二、巧妙的傳粉機制

 
  蠅翼草的花屬於蝶形花,這是一種左右對稱的離瓣花,由5片紫紅色的花瓣組成,上方是一片大而醒目的旗瓣,左右兩側稱為翼瓣,下面2瓣在上方合生成龍骨瓣,從正面看,上唇旗瓣位於上方,而下唇翼瓣和龍骨瓣似於下方,包圍著裏面的雄蕊和雌蕊,比較特別的是10枚雄蕊、9枚的花絲合成一體,而正上方面對旗瓣的那一枚雄蕊卻與其他雄蕊分離,特稱二體雄蕊,雌蕊位於正中央,由1枚心皮組成,雌蕊比雄蕊長,其花柱伸出於雄蕊之外。
 
  當有昆蟲來時,會降落到下唇上,如果它的重量比下唇的支撐力還大時,整個下唇會突然往下翹,而其上的昆蟲野往下掉,同時,下唇內的雄蕊和雌蕊卻往上彈起,柱頭先擦過昆蟲的喉部,帶走花粉,先完成異花授粉,緊接著又把這一朵花的花粉粘上去,在昆蟲受驚嚇的一瞬間,就把異花授粉的工作完成了,真是超級有效率;這種彈力機制成功的另一個秘訣是9+1的二體雄蕊,在昆蟲降落時,二體雄蕊較容易隨下唇往下移動,等下唇往下翹,而且張開後,把雄蕊和雌蕊鬆開,因為下陷後產生的反彈力較強,授粉和傳粉的速度會加快且更有效。所以蝶形花和二體雄蕊是一種演化上奇妙的適應,您也可以拿一枝細的筆,輕壓蠅翼草的下唇,試試看會有什麼反應。
 
蝶形花下唇未打開前的正面觀
蝶形花下唇未打開前的側面觀
蝶形花下唇未打開前的正面觀(左)和側面觀(右),雄蕊和雌蕊隱藏於下唇中
 
蝶形花下唇打開後的正面觀
蝶形花下唇打開後的側面觀
蝶形花下唇打開後的正面觀(左)和側面觀(右),雄蕊和雌蕊貼靠於上唇
 
三、奇特的果實
 
一般豆科植物的果實都是單心皮,成熟時會從兩側裂開,稱為莢果,但是蠅翼草的莢果成熟時不會從兩側裂開,而是一節一節的斷掉,而且莢果不會裂開,種子一直被包在裡面,特稱節莢果。
節莢果

  如果仔細看蠅翼草的果實,表面具有反曲的鉤毛,在乾躁成熟時,很容易黏在動物的身上,藉助動物之力傳播到他處,因此果皮在傳播上扮演重要的角色,當然不能隨意丟掉,於是演化出不裂開,但會斷掉的節莢果。

  蠅翼草的學名Desmodium triflorum,屬名來自希臘文,指本屬植物的莢果像細長的帶子或項鍊,種名則是3朵花之意,看來屬名很能反應本種植物的特性。

 
節莢果
 
四、分佈
 

  分佈:廣佈於熱帶地區,亞洲(包括印度、錫蘭、喜馬拉雅、緬甸、泰國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中國、臺灣和琉球)、太平洋諸島、澳大利亞、非洲和美洲。臺灣廣泛分佈於全島1800公尺以下地區,生育地為開闊地,包括草地、荒廢地、路邊、河床等。
   我們學校的草地、操場上到處都有分佈,彎下腰來欣賞它美麗的容顏。

蠅翼草
 

五、附記

 

  認識植物是一種很基礎的工作,很多人記不住名字,或是學過即忘,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沒有詳細辨識植物的特徵,附圖是台灣植物誌第一版(Flora of Taiwan, Vol. 1. 3: 270)上蠅翼草的手繪圖,從圖中可以詳細比較認識蠅翼草的每一個特徵,說明如下:
 1. 整體形狀:這個植物是一種細長的草本植物,葉互生和三出複葉,小葉倒卵形,先端略凹。
 2.莢果:莢果扁平,鐮刀狀彎曲,3-5節,腹面收縮,表面具鉤毛和網狀脈。
 3.花:表示蝶形花冠的外觀。
 4.花瓣:5個花瓣的離瓣花,上唇是旗瓣,兩側是翼瓣,下面是2枚合生的龍骨瓣。
 5.花萼:合生的花萼,上下兩唇,上唇2裂,下唇3裂。
 6.雄蕊和雌蕊:除去花萼和花瓣後,剩下的雄蕊和雌蕊,表示雌蕊的柱頭高於雄蕊之上。
 7.雌蕊:表示雌蕊的形狀,花柱前端有近90度的彎曲。

  我有一個心得:想要認識一個植物,要找出它的手繪圖,把植物拿來和圖相比較,才能真正認識植物,而且不容易忘記。提供您做參考。

蠅翼草的手繪圖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