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 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 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 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 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 樹-綠色巨傘
 
阿 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 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 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 君子
 
南 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 翼草
 
馬 齒莧
 
桃 花心木Mahogany
 
梅 花-踏雪尋梅
 
馬 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 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木棉-英雄樹(第一頁)

木棉- 英雄 樹  
 
謝宗欣

一、 飄洋過海的英雄
 

   木棉 (Bombax malabarica DC.)別名班芝樹、攀支花,木棉外觀多變 化:春天時,一樹橙紅;夏天綠葉成蔭;秋天枝葉蕭瑟;冬天禿枝寒樹, 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。花橙紅色,3~4月開花,先開花後長葉,樹形具 陽剛之美。

  

木棉
 
 
  原產印度、馬來群島和菲律賓 群島,廣泛分佈於熱帶地區,台灣在1645年引入,因樹形優美和 花色紅艷而被普遍栽植,是常見的行道樹。木棉因為樹形高大挺拔, 開花紅艷壯麗,又被稱為英雄樹,可以稱作飄洋過海的英雄,現在正 是木棉火紅盛開時節,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個飄洋過海的英雄。
 
木棉
 
 

二、 氣候上 的適應

 
  木棉原產於熱帶季風區的印度,印 度一年分為旱季、雨季、涼季三季;涼季時乾燥涼爽,旱季天氣晴朗無 風,全境乾熱,唯有6-10月才是雨季。熱帶落葉樹在此種環境的生存 策略是旱季乾燥時節落葉,減少水分蒸散以求生存,雨季時大量生長茁壯 儲存養份,木棉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,這情形與溫帶落葉樹在冬季大量掉 葉防止凍傷,以求度過嚴冬有所區別。

  文獻記載西元1645年木棉 由荷蘭人引入台灣,由於花朵艷麗,全省由南到北廣為栽培,尤其中南部 地區屬廣義熱帶型氣候,冬季也是乾季,與原產地氣候類似,使木棉在此 馴化落地生根,成為台灣各地普遍的行道樹,更是各大公園中的常客。

 
三、有刺的樹幹
 
  木棉是落葉大喬木,高可達25公 尺。主幹直立少有分枝,側枝水平伸展自然分層呈傘形,樹幹灰褐色,長 圓錐形硬刺,以基部為多,這種有刺的樹幹可以防止動物碰撞;長成大樹 後,瘤刺會自動脫落,變成灰白色的樹皮。
 
木棉是落葉大喬木,高可達25公尺。
 
有刺的樹幹
 

 
四、 手掌形的葉子
 
   木棉開花過後,會在枝條先 端長出葉子,葉互生,掌狀複葉,小葉5-7枚,小葉柄長約 1.5cm,小葉片長橢圓形,長10~16cm,寬 4~5.5cm,先端長漸尖,稍呈尾狀,基部寬楔形,全緣, 兩面均無毛。
 
手掌形的葉子
 

五、 大紅花朵高高掛
 
  春 季2-3月,新葉長出前開花,花朵大而美麗,花萼杯狀,革質,褐色, 花瓣倒卵形,橙紅色,5片,向外微捲,呈肉質性,徑 約 8-10公分,雄蕊多數,花絲合生6成束,外輪集生為 5束,與花瓣對生,內輪為第6束圍繞花柱,花柱紅色,高於雄蕊,先端 5裂。  
    花朵
 
花朵
 

 
六、 想 不來卻嘴饞
 
   當大地春回,木棉趁葉子尚未長出之 前,在枝條上先綻放出橘紅色花海,花展開直徑可達10公分,每朵花包 含5枚肉質花瓣、3-4枚肉質萼片、為數眾多的雄蕊和中央的一枚雌 蕊,花朵裡面還有大量的花蜜。要開這種花,而且開這麼多,一定要耗費 大量的能量,更特別的是這些能量都要在前一年準備好,存放在樹幹中, 等春天一到,立刻輸送到花朵中,迅速開花。這樣的行為有兩種好處,一 是在光禿禿的樹上開花,會使花朵分外醒目;二是花朵提供大量的花蜜, 吸引鳥類前來享用,利用鳥類身上的羽毛完成傳粉的工作。這種甜蜜的報 酬連松鼠也很喜歡,所以木棉花開時,猶如一場春天的盛宴,樹上熱鬧非 凡。
木棉與綠繡眼

 
 
七、 鳥 媒人
 

  木棉花符合鳥類傳粉的特性。 鳥傳粉的植物有以下特點:1、用醒目對比的顏色來吸引鳥;2、提供大 量水狀的花蜜作為回報;3、花朵要有某種程度的堅固性,以免傳粉者造 成傷害;4、沒有昆蟲傳粉者的降落平台。

  開花的第一天,花瓣向下彎 曲,雄蕊開始釋放花粉,此時可以看到許多蜜蜂前來採花粉,綠繡眼白頭 翁也前來吃花蜜,雄蕊的花粉大多在第一天釋放完成,此時中央雌蕊的柱 頭仍緊閉,以免自花授粉。直到第二天,柱頭的五個裂片才分開來,如果 身上帶有花粉的鳥類,在吸食花蜜的同時將碰觸中央較高的柱頭完成授 粉,此行為有利於異花授粉。由於第二天以後花粉變少,但吸食花蜜的鳥 類不受影響,所以主要的傳粉者應為鳥類,直到第四天花蜜逐漸消耗完, 鳥類不再停在花瓣上。從外觀上花瓣會逐漸往上伸直,此時雌蕊柱頭大都 變黑萎縮,花瓣和雄蕊逐漸掉落。但在枝條上仍有許多有陸續開放的花, 形成壯觀的花海吸引鳥類前來,直到花季結束。

 
花朵開放第一天,雄蕊成熟,此時雌蕊的柱頭尚未展開
花朵開放第一天,雄蕊 成熟,此時雌蕊的柱頭尚未展開
   
 
花朵開放第二天,雌蕊的柱頭展開(左側之花);
花朵開放第二天,雌蕊 的柱頭展開(左側之花);
右側為第一天之花,此時雌蕊的柱頭尚未展開。
 

 

 

八、 安 靜的夏天
 

  木棉開完花後,花萼、花瓣和 雄蕊都掉光了,雌蕊的花柱也掉了,只剩下孤零零的子房。

  接著木棉開始長新葉,整棵樹 突然安靜下來,隨後果實慢慢長大,五月天時,果實成熟由綠色轉為褐 色。蒴果呈橢圓形,可達15cm,成熟後5裂,果瓣內有絲狀綿毛。

 
蒴果呈橢圓形
 
 
九、 毛 茸茸的種子
 

  種子多數,卵圓形,密被棉 花,成熟後裂開,棉絮潔白柔軟,隨風飄零四散,種子也藉此傳播。

  木棉這個有愛心的媽媽,想要 把種子傳送到遠處生長,還怕種子摔痛,於市長出柔軟的長毛,在樹上可 以隨風飄,在地上可以隨風滾,真是媽媽呵護的小寶貝。

毛茸茸的種子
毛茸茸的種子
 
 
九、 全 身都有用
 

  木棉有多種用途。它的木材材 質輕軟,可作箱櫃、玩具;種子上的棉毛,彈性好,適合做枕頭、坐墊、 沙發等填充材料;花蕾和花瓣可供食用與藥用;木棉籽可以榨油,製造肥 皂,榨剩的棉籽餅用作肥料或飼料;全身上下可都是有利用價值。

  在木棉果實成熟時節,種子上 棉絮飄散,常在報章雜誌上聽到居民抗議的聲浪,真應驗一句話,英雄無 用武之地。

  全身都有用,卻沒人要用,連 欣賞的眼光也很少,但是有些動物卻很珍惜這些老天爺賞賜的珍品,在樹 上可以看到蜜蜂忙著採花粉,白頭翁、綠繡眼、樹雀在認真吸花蜜,還有 朵花端著喝的松鼠,原來英雄不是給人看的,是給愛它的人品嘗的。紅樓 的木棉正在開,您今年看過木棉了嗎?

白頭翁
 
樹鵲
 
松鼠
 
top

上 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