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使君子(第一頁)

使君子 
 
謝宗欣

I、名稱由來

  
相傳北宋年間,四川潘州(今松潘)有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,因經常上山採藥,發現了這種植物,其果實輕內含種子,一位樵夫告訴他,它叫「留球子」。郭使君將留球子帶回家去,因尚未乾燥,恐其霉變,就放入鍋裡炒了一下,即芳香四溢,猶如香榧。小孫聞到香味,吵著吃了四五粒,不料第二天竟便出幾條蛔蟲,中午吃飯胃口大開。郭使君因而發現留球子原來是一味驅蛔藥,於是四方鄰里求者絡繹不絕,留球子成了中醫驅蟲的主要藥物,郭使君被四鄰譽為「啞科醫生」(古代稱小兒科為啞科),「留球子」的名稱也被「使君子」(圖1)取而代之。  

使君子
圖1

II、形態特徵(圖2、3 )
 

  使君子(Quisqualis indica L.)為落葉攀緣性灌木,幼嫩部分棕黃色短柔毛。葉對生或近對生,卵形或橢圓形,長5-11公分,寬2.5-5.5公分,先端短漸尖,基部鈍圓,全緣;葉柄短,基部宿存,並逐漸硬化為刺狀。頂生繖房狀穗狀花序;萼筒細長,5-9公分,先端具小形的萼齒5枚;花瓣5枚,長1.8-2.4公分,先端鈍圓,初為白色,後轉變為紅色,有香氣;雄蕊10枚,花絲細而短,排成2輪,上輪位於柱頭上方,突出花冠外,下輪位於柱頭下方,不突出花冠外;子房下位,花柱極長,略突出於花冠外。核果卵形,成熟時黑褐色,有5稜;種子1粒,白色。

花果期5~10月。別稱 留求子、病疳子、杜蒺藜子、水君木葉等。

分佈:熱帶亞洲,全省各地庭園普遍種稙。

用途:1.開花株供觀賞。2.果實可驅蛔蟲,根則為健胃、驅蟲藥。
 
使君子
圖2
使君子
圖3
   

III、特殊的花

 
  一般植物的花可以分為花萼、花瓣、雄蕊和雌蕊四個部分,但是使君子花的構造頗為特殊,以下試著用使君子和仙丹花的花來比較說明,這兩種植物在夏天都盛開紅色長筒狀的花,仙丹花的基部有5枚小形紅色的萼片(圖4 ),長長的紅色花冠筒是由花瓣所構成的,雄蕊的花絲著生在花冠上;但是使君子花的綠色長筒是由花萼所構成的(圖5 ),在花萼筒頂端長出5枚萼片,花瓣著生在花萼筒上,雄蕊的花絲也著生在花萼筒上。
仙丹花
圖4
花萼
圖5

   仙丹花長長花冠筒是由花瓣所構成的,但是使君子的綠色長筒是由花萼所構成的,這個長長的特化構造有助於傳粉工作,以仙丹花為例,蝴蝶在白天會飛到仙丹花上,伸出長長的吻到花冠筒底部吸花蜜,這個過程中會幫助花朵完成傳粉多工作,長長的花冠筒可以阻止不相關的動物來偷吃花蜜,只有特定的蝴蝶前來才能吸到花蜜,並完成傳粉的工作。
 
  但是,您在使君子的紅花下卻不會看到蝴蝶飛來吃花蜜,因為使居子是靠蛾類傳粉的植物,它的花辦在夜晚初開時為白色(圖6 ),然後再漸漸地變成淡紅,翌日由淡紅而鮮紅,完全開放後紅花就會向下低垂。傳粉的行為發生在夜晚時,這時有長喙天蛾飛來吸花蜜,而且只飛到剛開的白花上,以慶中街停車場對面的使君子為例,夜晚時可以看到很多長喙天蛾來吸花蜜,但是卻沒有結果,真是奇怪的事。
使君子
圖6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