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校園常見植物
 
 
------請點選文章主題------
台灣蒺藜-南大操場名花
 
羞禮花-一種會害羞的花
 
繁花似錦-紫葳科植物
 
樟樹-綠色巨傘
 
阿勃勒-黃金雨樹
 
短穎馬唐的春天
 
格致樓野草花園
 
使君子
 
南大校園的松樹
 
蠅翼草
 
馬齒莧
 
桃花心木Mahogany
 
梅花-踏雪尋梅
 
馬蹄金-行遍天下的小草
 
木棉-英雄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專欄介紹>>南大校園的松樹(第一頁)

南大校園的松樹 
 
謝宗欣

一、松樹的特性
  
   松樹是松屬(Pinus L.)植物的統稱,廣泛分佈於北半球,約有80-100種。形態上十分特別,主要特徵:葉極端退化成針形(圖一),2針、3針至5針一束,稀為1針或7-8針一束;從針葉的橫切面來看,可以看到葉子的邊緣有一層厚厚的角質層,其間夾有下陷型的氣孔,角質層下是有像花瓣狀凹陷的葉肉組織,在葉肉組織內有樹脂管道,可以分泌松脂,在葉子切面的中央的維管束,比較特別的是在維管束外圍有一層緊密排列的內皮層;從橫切面構造來看,厚的角質層,下陷型的氣孔,緊密排列的內皮層,都有助於減少水分的散失,再加上松樹針葉的表面積很小,所以我們可以看出松樹是一種很耐旱的的生物。  
  




琉球松
圖一:琉球松針葉
  松樹花粉很特別,有一個本體,左右2個膨大的氣囊,可以乘風飛翔,有些例子中,可以達到50公里遠。 (圖二)
松樹花粉圖
圖二:松樹花粉圖
二、校園的松樹
 

  南大校園中有2種松樹,紅樓前的圓環和走道上各有一棵琉球松(Pinus luchuensis Mayr,1894)(圖三);在後門的左側榕樹下和化雨亭各有一棵黑松(圖四、五)(Pinus thunbergii Parl.),這兩種松樹原來都不產於臺灣;黑松原產於日本和韓國,1896年由日本引入本省,此後多次再由日本引入;琉球松原產於琉球,1903年由琉球引入本省,目前全台各地零星栽培,但以北部地區較為常見。

前門琉球松
圖三:琉球松
 
後門黑松
圖四:黑松
  這2種松樹都是常綠大喬木,高可達20-25公尺,樹皮黑色,有縱裂,樹冠傘形,因樹形優美,常被栽種於庭園中,很多人會把兩者混淆不清,但仔細看來,兩者確有不同。首先琉球松葉子較長而柔軟,黑松較短且硬,會有刺手的感覺(表一);琉球松種子較小,種子的翅(翼)較短(圖六),黑松的種子較大,種子的翅較長;此外,在冬芽上,琉球松是深褐色,而黑松則是銀白色;比對上述特徵後,可以發現,紅樓前的圓環和走道上的松樹是琉球松,而後門口和化雨亭的是黑松。
黑松
圖五:黑松
  紅樓前的琉球松可能係日本時期種植的,日本人在主屋前常會建一個圓環,一來可以供車輛進出,二來圓環裡面栽種的植物可以提供遮蔽和美化的效果;據此吾人可以判斷紅樓前的琉球松是1922年紅樓落成後栽種的,可惜目前留存的照片太少,很難找到確切的栽種時間;日本處於北溫帶地區,松樹種類多,而且高大美觀,因此日人據台期間常到處種松樹,目前生物科技系的標本室尚保留有1949年採自南師校園的琉球松和黑松各一份標本,作者於1980年代於南師就學期間,現今司令台左右兩側尚栽種有濕地松,但因臺灣南部平地太熱,松樹生長不易,因此濕地松已不復見,黑松已死,後門的黑松是新種的小樹,但處於榕樹的遮蔭下,已離死不遠矣!
 

表一、琉球松和黑松特性比較表

琉球松

黑松

針葉

柔軟,葉尖端不會刺手

粗硬,葉尖端會有刺手的感覺

針葉長度

10-20cm

6-12(15)cm

種子

4-5mm

5-6mm

種子的翼長

1公分

1.5公分

冬芽

深褐色

銀白色

琉球松松果與種子
圖六:琉球松松果、種子

 
top

上一頁       下一頁

 

回專欄首頁